参考咨询

点击量:3047

       参考咨询是根据读者需要,以文献为基础,通过个别解答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知识信息的服务,这是图书馆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读者可以通过以下多种形式进行咨询。

       一、图书馆FAQ

       如果您首次访问这里, 您可以试着到常见问题解答(FAQ)中寻找答案。

       二、电话咨询、现场咨询咨询

QQ图片20220111102413.png

       三、网上留言

       点击网站右侧“咨询与建议”栏目,登录后留言咨询。

       四、微信公众号咨询

       关注图书馆公众号,留言咨询。

       五、图书馆QQ群咨询

       图书馆读者QQ群:219154533,备注班级姓名实名加入

       六、其他网络咨询

  网上还有许多信息机构或图书馆提供各种咨询和信息服务,在此推荐几个比较好的咨询窗口:

       1.联合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网: 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牵头,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指导下,以公共图书馆为主合作建立的公益性服务机构,已加盟的成员馆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30多个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数字 图书馆,以网上咨询、短信咨询、电话咨询和OICQ实时在线咨询等四种方式,为社会提供免费的网上参考咨询和文献远程传递服务。其中最有特色的服务是免费的文献远程传递服务,只要注册成为正式用户,就可以获得免费的电子图书、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标准 、专利和NSTL外文资料的电子版。

       2.浙江省省联合知识导航网:该平台是浙江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为充分发挥各自信息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而设立的一个公益性网上服务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网上咨询服务。为读者提供事实性问题的简短回答以及专业研究的各种线索和导航。

       3.上海市网上联合知识导航站:是由上海图书馆牵头并联合上海地区公共、科研、高校等图书馆及其相关机构推出的一个旨在向各专业技术和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专业参考、知识导航的服务平台。该平台汇集了来自上海、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图情界的资深参考馆员和行业专家作为网上知识导航员,提供表单咨询和实时咨询两种形式。

       4.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网上咨询:这是中科院图书馆提供参考咨询服务的平台。提供的咨询形式有:实时咨询、延时表单提问、电话或邮件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