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工作规范

点击量:3823

       数字资源是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规范数字资源采访行为,提高资源建设水平,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相关要求,结合本馆实际,特制定本规范。

       一、数字资源类型

       本规范中涉及的数字资源类型包括数据库、电子书等远程包库或本地镜像资源(含资源光盘)。

       二、数字资源采访人员工作要求

       数字资源采访人员应遵循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文献采访工作者行为准则》,了解我校学科专业设置情况及教学、科研、学习等各种需求情况,了解数据库市场情况及相关数据库的内容特色等,了解和及时跟进电子书市场发展情况;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执行采访工作,熟练掌握数字资源采访流程;做好相关资料的台账登记、统计汇总等工作。

       三、制定采访计划

       数字资源采访工作必需严格按照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年度经费预算,并根据资源建设体系的客观需要、《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评价指标体系》相关要求、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数字资源资源利用状况,制订科学合理的采访计划。

       四、数字资源需求调研

       对读者的数字资源需求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分析数字资源结构体系的科学合理与不足,为数字资源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提高数字资源采访质量,满足读者需求。

       五、数字资源采访

       对于续订数字资源,采访负责人根据调研结果、上一年的使用数据以及合同履行情况,提交评估报告;图书馆开会组织讨论,给出续订意见。

       对于新增数字资源,经馆长审核通过后,数字资源服务和维护人员做好开通试用工作及相关的宣传。试用期满后,根据读者反馈和试用数据,图书馆开会组织讨论,提出订购意见。

       续订和新增的数字资源,列入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ZADL)集团采购(以下简称“省集采”)范围的,按照省集采的要求、流程和学校采购规范及财务要求进行采购、合同签订和报销等工作;未列入省集采范围的,按照学校采购规范和财务要求进行采购合同签订和报销等工作。

       当年年底或第二年年初,采访负责人根据实际采访情况整理数字资源采访年度工作总结(包含在文献信息资源采访年度工作总结中),内容包括数字资源种类、数量、定价、采购价、采购方式、使用期限、使用数据等。

       六、数字资源服务与维护

       数字资源服务和维护人员做好如下工作:

       (一)熟悉各类数字资源的内容特色和使用方法,及时解答读者咨询;

       (二)资源展示页面的制作、使用指南和资源宣传推荐;

       (三)试用数字资源开通工作;

       (四)根据读者需求开展数字资源培训;

       (五)协同供应商进行数字资源本地镜像安装、资源更新升级等工作;

       (六)及时处理读者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七)联系供应商安排寒暑假期间数字资源的使用事宜;

       (八)通知供应商定期提供数字资源使用数据;

       (九)负责数字资源量的统计工作;

       (十)负责数字资源的备份工作。

       (十一)规范读者的数字资源使用行为,发现异常使用和下载情况,协同供应商和学校相关部门开展情况调查,给出情况说明;图书馆与相关部门讨论后给出处理意见。

       七、满意度调查

       当年年底采访负责人面向读者开展满意度调查(包含在文献资源建设满意度调查中),以调查结果为依据,制定改进措施,纳入第二年的数字资源采访计划。

       八、相关内容可参阅《数字资源管理规范》《数据库备份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