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阅服务

点击量:3153

      一、图书借阅

      1.借、还书时间和地点

      时间:周一至周六 9:30-16:30

      地点:图书馆一楼借阅区

      2.借阅数量与借期

读者类型允借总册数
工具书限借外文原版书限借图书借阅期限续借次数续借期
学生读者
10不能外借1
30天1次30天
教师读者5023365天1次365天

      3.图书续借

      读者可通过续借的方式延长一本书的借阅期限,续借期从续借之日算起。

      续借方法包括:

      (1)网上续借:“图书馆主页”——“本馆书刊查询”——输入读者证号与密码登录(证号为学号/教工号,初始密码与证号相同)——“借还查询”——“查询借阅情况”,在需要续借的图书名后点“续借"。

      (2)移动设备APP上续借:在移动设备应用商店里搜索安装"超星移动图书馆",输入帐号与密码登录(账号为学号/教工号,初始密码与账号相同),向右滑动屏幕,找到"借还信息",在需要续借的书名后点"续借"。

      (3)图书馆自助续借:利用一楼借阅厅的检索台上的读者咨询系统续借,选择"读者借还查询"——输入读者证号与密码登录,找到需要续借的图书点”续借“。

      (4)还书处续借:直接把书拿到一楼借阅区“还书处”续借。

      (5)自助借还机上续借。

      以下情况之一将不能续借:

      (1)需要续借的图书已经超期;

      (2)此书已经续借过一次;

      (3)图书被其他读者预约;

      4.图书预约

      预约是指读者对出借状态的书提出预约申请,该图书归还后,优先借给预约申请人的制度。

      预约方法:可通过图书馆网站上的”书刊查询系统“或者借阅厅检索台上的”读者咨询系统“以及”超星移动图书馆“进行预约。

      预约的图书归还后为预约申请人优先保留四天。目前我校教师有预约权限,其他读者可到借阅厅补充个人信息后申请开通预约权限。

      5.图书借阅相关说明

      注意:为保证绝大多数读者的权益,请在规定的借阅期限内归还所借图书。还书逾期须交每册每天0.1元。

      寒暑假期间:如果图书”应还日期“在寒暑假或其他假期,图书馆会延长借阅期限至开学以后。建议长假前确认图书”应还日期“,如果发现”应还日期“在放假前,一定要及时归还或续借图书。

      请爱护图书,不要在图书上任意圈画。损毁、丢失、偷窃图书需要进行赔偿。


      二、音像资料借阅

      本馆音像资料主要包括随书光盘、随刊光盘、独立电子出版物,存放在图书馆二楼多媒体功能区。

      1.音像资料借阅流程

      光盘查找:可在图书馆一楼”检索台“或者图书馆网站上的”本馆书刊查询“——”馆藏查询“——”馆藏音像资料查询“——检索音像资料。

      借阅和归还:到图书馆二楼多媒体功能区办理借阅和归还,开放时间,周一到周日,8:00-21:30。音像资料借期比较短,请注意按时归还。

      音像资料也可直接在多媒体功能区电脑上阅览。

      对于没有版权限制的光盘内容,电子阅览区提供拷贝服务,请自带U盘等移动设备。

      2.音像资料借期与数量

读者类型允借总数
音像资料限借借阅期限续借次数续借期
教师读者5050片7天1次7天
学生读者1010片7天1次7天

      注意:在借阅时,每张光盘视为一册图书,例如学生读者允借总数是10,表示允借图书和允借光盘加起来一共为10册,但其中光盘最多可借5片。

      3.音像资料逾期

      所借音像资料要在规定期限内归还,逾期每片每天0.1元。

      4.音像资料借阅注意事项

      借阅音像资料之前,应对所借光盘进行全面检查,如发现光盘划痕过深、盘片开裂、漆保护 层损坏等情况,要立即向工作人员说明,否则在归还时发现损坏由借阅人负责;

      音像资料(光盘、录像带、磁带等)是易损载体,怕挤压和划伤,怕强光长时间照射,需要密封防尘储存,所以读者借出后一定要小心保管;

      音像资料借出之后,读者最好立即测试 ,如果发现无法正常播放等问题,一定要在当班向图书馆说明,否则归还时发现问题,由借阅人负责;

      借阅光盘过程中发生光盘损坏、丢失等情况,需要进行赔偿。

      有任何问题可与图书馆多媒体功能区联系:电话: 83803575。


      三、工具书阅览

      由于工具书复本量小,因此暂时不提供外借服务,只提供图书馆馆内阅览服务。

      地点:图书馆一楼借阅区。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9:30-16:30。


      四、报刊借阅

      图书馆报纸、期刊暂时不提供外借服务,只提供馆内阅览服务。

      地点:图书馆三楼报刊阅览区。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30-21:30。

      关于过刊:三楼报刊阅览区存放的是当年的期刊和报纸,往年的过刊和报纸存放在过刊室,如果需要查阅请跟阅览室当班工作人员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