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10月线上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3-10-01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张思源

        “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

——路遥

       从古代仁人志士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今天青年战士们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就是因为爱国主义精神早已融入民族的血脉。

       在这种家国情怀的滋养里、在报效祖国的赤诚中,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断攻坚克难、拼搏奋斗、勠力向前,中国由从前的苦难落后,到现在的繁荣富强,走过了不凡的岁月,见证了山河的巨变......

       昔日苦难不再,日韶华长存,明日繁华可期。华诞至,情共鸣,捧一本满怀爱国情怀的好书,一起见证书页之间的山河壮丽、四方烟火。

       1.《伟大复兴之路:经济学人眼中的中国发展70年》

       走过七十多年的风雨征程后,我国在社会经济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一跃成为全球经济总量第二的经济大国,人们的生活和社会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jpg11.png

张晖明,王第海主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 

       本书作者主要立足于研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和理论等方面发展变迁的过程,在评述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同时总结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的经验,并从经济发展历程的认识、中国产业结构发展和变迁、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环境变化和绿色发展问题、中国教育发展历程和现状、国际金融和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和现状等等多方面展开论述,作者关于经济理论的阐述、探索与思考,也非常值得我们趁着假日去细细品读。

       2.《大地图章》

       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以农立国的国家,农业和农学与百姓的衣食密不可分,也是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要保证。四季轮回,人与草木枯荣也同步进行、同向共生。

2.jpg22.png

史振亚著    宁夏人民出版社 

       在本书写作期间,作者循着春夏秋冬的轨迹追寻自然万物之间的痕迹,以只言片语的方式记下每一个节气经年之间的细微变化,在天宽地阔中体悟生命存在的真谛。本书以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为主题,采取独特灵动的自然物语方式,对节气感应、农耕传统、生态变迁、自然保护、野生动植物等人与自然的关系赋予新的内涵和意境,向人们展示了中华大地上鲜为人知的自然秘密、农耕常识、生态文化等人与自然的互动共生图景。

       3.《菜根谭》

       《礼记·大学》曾有云:“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太平。”修身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不论古今,修身都是贯穿人一生的重要课题。

3.jpg33.png

(明)洪应明著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数百年来,《菜根谭》睿智的光芒从来不因岁月的更替而黯淡。这是一部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出世的语录世集,是囊括五千年中国处世智慧的奇书。本书融处世哲学、生活艺术、审美情趣于一体,它似语录,却拥有语录所没有的趣味;它似随笔,却拥有随笔所不及的整饬。它是一部文辞优美、含义深邃的读物,更是一部陶冶人之情操、磨炼人之意志、催人奋发向上的中国文学经典。

       4.《领读:青山见我应如是》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读者与书正如辛弃疾与青山,互观互赏、互解互猜,或心意相通,收获感动;或醍醐灌顶,满心欢喜;或脑中上演一番论争,不亦快哉!

4.jpg44.png

东周社著;周东主编    四川人民出版社   

       读书实乃调神畅情的一件事,领读人将自己长期的阅读积累全盘奉出,带给读者一份心意满满的书单。书中精选四十余部经典好书,带领读者透过文字去遨游不同作家的精神世界。全书的八章内容均娓娓道来、潺潺而叙,涵盖哲学思考、传统文化、生活美学、人生感悟等。一部部经典如同富有超越时空般永恒魅力的精神种子,只管撒下,便能从中汲取向上生长的精神力量。

       5.《大国栋梁》

       百年沧海桑田,百年伟大跨越。大国栋梁,用行动书写伟大,用奋斗铸就辉煌。



5.jpg55.png

余玮,吴志菲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    

       本书主要介绍了张光斗、苏步青、欧阳自远等15位著名科学家潜心科学研究,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需求,以拳拳爱国之心、奉献之情、求实之勇 、创新之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成就的光荣事迹。这些享誉业界的科技大家的成长历程、卓越成就与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尽在书中展现,让我们可以感受到科学发明的波折与不易,感受科坛大家鲜为人知的多彩人生,也能透过字里行间读出中国科学家的可爱,感受到中国科学家的忠诚、热血和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