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每月一刊:当代文坛

发布时间:2023-03-07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毛文晶

       

1.png

       服务大众,选题新奇

       一、刊物简介

       《当代文坛》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创刊于1982年5月,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专业性文艺理论评论刊物。它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文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二、主要板块栏目

       名家视阈、学术观察、高端访谈、百年中国文学思想史、如何书写当代文学史、“九十年代文学”再出发、发现经典.范小青专辑、青年批评、影视文学研究、现象研究、评论阐释、艺术空间等。

       

3.png

       三、导读

       人民美学

       20世纪50年代中国电影海报的灵魂

       在紧紧围绕“人民美学”这一时代主题的背景下,各种样式的艺术作品都呈现出“为工农兵服务”的创作方向,如文学作品赵树理《小二黑结婚》,主要反映的是农民与地主之间的阶级斗争,以及在共产党领导下农村的巨大变化,作者在文中的叙述方式和语言力求通俗化、大众化,便于广大的人民群众阅读理解。又如梁斌《红旗谱》、欧阳山《三家巷》、曲波《林海雪原》、杨沫《青春之歌》等文学作品,都在这一时期获得了大众的喜爱。电影也同样与这一历史阶段人民大众的精神需求紧密联系,电影创作题材多以歌颂新中国成立后的新生活以及工农兵为主要内容,赋予了电影独特的时代气息。电影海报与当时其他艺术形式作品均与时代主题“人民美学”具有一贯性,与文学、绘画、影视等作品一样,电影海报也是深受这一时代人民大众的思想意识和审美趣味的影响,电影海报一定要能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广泛传播,能让人民大众所接受并喜爱的。

2.png

       但是电影海报与其他文学艺术作品不同,它是平面定格的,那与其他的艺术作品创作又有何不同?重新审视20世纪50年代中国电影海报,我们不难发现,与其他文学艺术作品一样,它们一方面要承载国家意识形态对整体社会大众群体的政治性教育的功能,另方面又要通过电影海报作品宣传电影的时代主题即“文艺为人民服务”。但电影海报是在平面空间内设计一切元素, 因此如何让电影的这张“名片”更为直观地传递信息,成为设计电影海报至关重要的任务。首先,电影海报中的形象设计要符合大众的欣赏水准,在富有创意的基础上要符合这一时代社会大众的文化艺术鉴赏程度。观众在看到电影海报后,个体所获得的感受大致相同,不仅使电影海报所传递的信息深入人心,更是使观众在欣赏电影海报时获得生理上的舒适感以及心理上的亲切感。其次,在电影海报的形象设计中要主次分明,详略得当,否则容易陷入偏离主题的尴尬境地。在主要形象的设计中应凸显电影主题,使电影海报的整体视觉设计有主有次,并直观传达电影主题。最后,电影海报的形象设计应以情景交融的高度统一为首选,情与理的相融能够使电影海报的形象具有调动观众情感的作用,激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和对电影的兴趣。

       四、推荐理由

       《当代文坛》近三十年的办刊历程中,取得过辉煌的成就,曾多次入选多个国家权威学术评价体系。刊物以其高尚的追求,纯正的品味,深邃的内涵为全国广大读者服务;坚持兼容并收的方针,立足四川,面向全国,为不同风格、流派的学者、评论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