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每月一书:流浪地球

发布时间:2023-02-25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毛文晶


       《流浪地球》

       一、书籍简介

       作 者:刘慈欣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

       馆藏索书号:I247.7/0287/1

       二、推荐语

       当前,2023年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正在火热上映;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深邃的东方思维让该影片不输任何一部国外科幻大片。回归创作本源,小说版《流浪地球》同样精彩;电影与小说,两个不同的观感世界都吸人眼球。看完电影,再看小说,找对彼此才能激发更大的焰火。

       三、内容简介

       《流浪地球》是一部科幻小说,讲述了庞大的地球逃脱计划。太阳即将毁灭,各国政府合作决定建造行星发动机将地球推离太阳系。然而,“地球发动机加速造成的潮汐吞没了北半球三分之二的大城市,发动机带来的全球高温融化了极地冰川”。面对死亡的威胁,人类变得悲观无助。但当地球安然流浪三百多年后,人们发现太阳并未发生变化,于是开始怀疑“流浪地球”计划只是联合政府的阴谋。最终,谣言和猜忌点燃了蔓延全球的叛乱之火。然而太阳最后的灭亡瞬间平息了一切,人类终于怀揣希望踏上漫长的流浪之旅。“地球啊,我的流浪地球啊”成为无数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弥留之际的遗言。它包含着人类这个种族亘古不变的永恒心声——我们要活下去。

       四、作者介绍

       刘慈欣,男,汉族,祖籍河南信阳,1963年6月出生于北京。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阳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有长篇小说《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三体》三部曲等,中短篇小说《流浪地球》《乡村教师》《朝闻道》《全频带阻塞干扰》等。《流浪地球》获2000年度中国科幻银河奖特等奖。2015年8月23日,《三体》第一部英文版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五、作品评价

       在剧情上,小说显示了史诗性的构想,具有宏大的结构。其史诗性构想是通过叙事眼光和声音上的复杂变换、多种巨大的叙事跨度,以及群体与个体叙事结合的方式来最终呈现的,既借鉴了中外科幻小说中的经典作品的技巧,又显示了独特的创造性。

——林一卿

       《流浪地球》创意恢宏,大气磅礴。其次,和一般科幻小说相比,《流浪地球》更注重对情感的挖掘,尤其对宇宙灾变过程中人类细致入微的心理进行深入刻画,在叙述氦闪这样的大浩劫面前,并未忘却对人类精神世界的追问,使科幻始终未脱离文学的轨道,依然以文学的方式感染着读者。

——杨斯钫

       此作品极为感人,有人言,没看过这篇小说就不算看过科幻小说。在读过刘慈欣所有作品以后,我毫不怀疑,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