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每月一库:国研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毛文晶

      

       一、数据库简介

       国研网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是国内著名的专业性经济信息服务平台。它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强大的专家阵容为依托,与海内外众多著名的经济研究机构和经济资讯提供商紧密合作,全面汇集、整合国内外经济金融领域的重要信息和研究成果,为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关于中国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的深入分析和权威预测。国研网是广大师生获取各类经济信息、进行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帮手。

       二、资源特色

       1.文献数据库:主要包括宏观经济、金融中国、行业经济、区域经济、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报告、经济形势分析、政府统计公报等内容信息。

       2.统计数据库:主要包括世界经济、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以及重点行业等领域统计数据库。

       3.“一带一路”研究与决策支撑平台:主要包括中国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关的文献、数据、报告、法规、规划方案、项目等信息。

       三、访问方式

       图书馆网站——“资源”栏目——国研网

       校内登录网址:http://g.drcnet.com.cn/u/1084834/index.aspx?g=1&cid=1084834

       四、使用方法

       (一)文献数据库

       1.在国研网主页点击文献数据库相关领域模块。

       2.选择具体信息进行查看。

       (二)统计数据库

       1.进入统计数据库,然后选择相关领域数据库。

       2.以宏观经济数据库的“宏观经济”为例,进入后选择相关指标和时间。

       3.点击“显示数据”即可查看相关数据信息。

       4.点击右上方“显示图形”,可以选择柱状、饼图、折线等多种呈现方式。

       (三)“一带一路”研究决策平台

       1.进入“一带一路”究与决策支撑平台,选择相关信息模块。

       2.以研究报告为例,点击“报告”即可查看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