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每月热书:百年孤独

发布时间:2023-03-21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毛文晶

image.png

《百年孤独》

       作    者:(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7年

       馆藏索书号:I775.45/7724/15

       一、推荐语

       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写《百年孤独》之前,一直寂寂无名;1976年,《百年孤独》一经问世,立刻引起了世界文坛的轰动。这部著作被公认为“魔幻现实主义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中国著名作家陈忠实、余华、莫言、贾平凹等对它都有相当高的评价。当莫言第一次看到《百年孤独》时就被深深地震撼到了,他不禁感慨道:“原来小说还可以这样写”。

       二、内容简介

       小镇的创始人布恩迪亚最初为了逃避家族的责备逃离家乡,他率领20来户人家走到海边,在那里居住下来,并把那个地方取名“马孔多”。布恩迪亚为全村人合理地设计村镇的布局,带领大家共同建设马孔多。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三、作者简介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2014),哥伦比亚作家,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人物。马尔克斯1927年出生于哥伦比亚马格达莱纳海滨小镇阿拉卡塔卡。1947年考入波哥大国立大学。1948年因内战辍学,进入报界。五十年代开始出版文学作品。六十年代初移居墨西哥。1967年出版《百年孤独》。198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作为一个天才的、赢得广泛赞誉的小说家,他被誉为“二十世纪文学标杆”。

       四、作品评价

       《百年孤独》塑造了一个天马行空的作家偶像,一个将想象力尽情挥霍的偶像。在那些刚出版就畅销的文学作品里,有些与世长存,比如《百年孤独》;另一些则销声匿迹,也就没有比如了。

 ——余华

       《百年孤独》是非常像《红楼梦》的一部欧美小说。当一个老太太活到一百岁,看着儿子孙子一个个相继死掉,她们看到的是这个家族自有天意的部分,所谓天意就是不可挽回的宿命。

 ——蒋勋

       二十世纪后半叶,如果世界只有一个作家,就是马尔克斯;如果只有一本书,就是《百年孤独》。

——麦家

       《百年孤独》这部标志着拉美文学高峰的巨著,具有骇世惊俗的艺术力量和思想力量……他在用一颗悲怆的心灵,去寻找拉美迷失的温暖的精神家园。

——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