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用一场极寒,候一年春天

发布时间:2024-01-20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张思源

       途经春夏秋冬,阅尽世间繁华,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岁时一轮,至此收尾。蛰伏了一个冬季,站在四季的尾端,我们迎来一年的终章,也迎来了新一轮故事的开始。

       落雪无情,寒意仍迟迟不肯褪去,那就让我们,在温茶煮酒中,在书页芬芳间,看冬季渐渐淡出,静待一场,来年春暖花开的惊喜。

       1.《人间世笔记》

       在大寒节点,让我们借时间的温度,去看尽世间百态,融化人生的冰点。

1.png11.png

蒋子龙著    作家出版社

       本书是中国改革文学的奠基人蒋子龙获得“改革先锋”作家称号之后出版的首部随笔作品集。

       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作者世事洞明却能保守内心的澄澈。他不断捕捉那些有趣、顽强、高洁、智慧的灵魂,并用文字将他们留存在记忆的长河中,进而汇聚成了这本睿智深刻、练达透彻、诙谐生动、金句频出的温情笔记。

       2.《诗经绘》

     大寒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的中国古代,其间蕴含着悠久的文化积淀,而《诗经》作为中国诗歌的源头,同样历经千年而不衰,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体现。

2.jpg22.png

胡永凯绘    上海文艺出版社

       孔子说,诗经就是“思无邪”。《诗经》就是民歌,是我们普通人的歌。它唱着:姑娘爱上了穷小子之歌,闺蜜送嫁之歌,将士思归之歌,一见钟情之歌,打情骂俏之歌……

       而这些歌中蕴含的,正是2500年前,我们心底曾回荡的声音。在光影和文字的结合中,本书作者将这些无邪的记忆娓娓道来,让我们得以体会与古人心境的奇妙共鸣。

       3.《逆光之夏》

       我们总在冬天怀念夏天的炙热,妄想以此来驱逐身上的寒冷......

3.jpg33.png

保罗·乔尔达诺著;杜颖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本书是意大利畅销书作家、斯特雷加文学奖得主保罗•乔尔达诺的作品,是一部像青春一样凶猛,像乌托邦一样纯洁的小说。

       一切的开端,是那个如梦似幻的意大利乡村夏夜:闷热的空气、闪着蓝光的蚊香、偷闯进院子游泳的男孩们、驱逐战的闹剧……特蕾莎一边自省一边回忆,以冷静的口吻将这段横跨两个世纪的爱娓娓道来。

       4.《慢》

     在这最寒冷的时节,时间仿佛也被冰冻,那就不妨随万物一起慢下来,同昆德拉一道,去追问生命的轻与重、快与慢、卷与丧……  

4.jpg44.png

米兰·昆德拉著;马振骋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当速度成为迷惑人心的魔鬼时,世界还能找回“慢”的艺术吗?

       这是享誉世界的捷克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最轻松的作品,是一部关注现代人心灵生活的“慢”小说。故事将虚与实、过去与现在完美融合,通篇“没有一句正经话”,却能够让人们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抽身,去温习“慢”的乐趣,并从中感受到幸福。

       5.《养生,你做对了吗》

       俗话说,大寒节气重养生,健健康康过一冬。可养生虽好,也要切忌踩坑,只有科学合理的养生,才能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5.jpg55.png

《家庭百事通》编辑部编  徐晓锋主编    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吸氧真的有害无益吗?足浴盆越深越好吗?银饰真的能排毒吗?

        ……

       这是一本养生路上的避坑指南,它旨在帮助我们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养生常识、解答养生保健中存在的疑虑,从而引导我们走出养生误区,合理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