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点小技巧——巧用知网可视化分析,助力学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4-01-17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张思源

       在开展学术研究之前,你是否知道某一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你是否了解关键词之间的聚类关系?你是否厘清海量文献之间的关联?答案尽在本期——中国知网计量可视化分析。中国知网计量可视化分析是基于文献的元数据及参考引证关系,用图表的形式直观展示文献的数量与关系特征。

       一、进入途径

       在中国知网检索结果页面中勾选需要分析的文献,选择:导出与分析→可视化分析→已选结果分析。

1.png

       二、可视化分析

       1.指标

       指标分析的指标项包括文献数、总参考数、总被引数、总下载数、篇均参考数、篇均被引数、篇均下载数、下载被引比。通过指标可掌握所选文献总体质量。

QQ图片20240111095304.jpg

        2.总体趋势分析

        总体趋势分析,显示所选文献、参考文献、引证文献在其发表时间年度范围内的数量趋势。

3.png

       3.文献互引网络

       系统通过计算,分析出文献之间的关联关系,以已选文献为圆点出发,拓展与该文献相关的参考文献和引证文献。

4.png

       4. 关键词共现网络

       关键词共现网络分析所采用的关键词为中国知网机器标引的关键词。可查看关系图、点击节点,还可查看关键词所在文献/共现文献。

5.png

       5.作者合作网络分析

       呈现所选文章各个发文作者的关系。点击节点还可查看该作者姓名(单位/发文数),该发文数为在中国知网文献库中的总量。

6.png

        6.分布

       从资源类型、学科、来源、基金、作者、机构多个维度揭示检索词的分布关系。例如可通过机构分布找到该领域权威机构,还可通过学科分布找到学科交叉点。

7.png

8.png

       以上就是今天介绍的内容了,发展趋势、聚类关系、学科分布......尽在计量可视化分析,快来知网试一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