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推荐:《山海经》——敢闯敢试 逆流而上

发布时间:2024-01-26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张思源

《山海经》

QQ图片20240125151659.png

馆藏地址:图书馆三楼报刊阅览区(开放时间9:30-21:30)

       一、刊物简介

       《山海经》杂志,由浙江省文联主管、浙江省民协主办。创刊于1981年,是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民间文学刊物,是一本从民间文学的沃土中走来的杂志。

       《山海经》杂志目前围绕山水湖泊、地标景观、乡土特产、名人先贤,讲述人、地、物的故事和历史,打造特色乡村。新文化运动以来的,从江浙地区走出来的知识分子,  成为了推动社会变革,推动新思想的最重要的一群人。这些人的故事,隐藏在该刊每个看似日常、智慧、幽默的故事中。

       主要栏目有:艺术乡建、考古现场、那方水土、风云年代、家乡记忆、家风润心等。

       二、推荐理由

       《山海经》曾获“国家期刊奖提名奖”、“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期刊”,最高发行量达到二百二十万册。

       《山海经》讲故事,又是故事的创造者。从西湖、庐山、雁荡山的传说,到刘伯温、苏东坡、蒲松龄,《山海经》杂志是民间文学最繁荣时期的见证者与推动者。该刊敢闯敢试,逆流而上,打造新媒体矩阵,探索数字化发展之路,让更多喜闻乐见的精品故事传播开来,流传下去。

        三、精彩导读

艺极于神的天下一人

       “天纵将圣,艺极于神”和“荒淫腐朽,把老祖宗传下来的饭碗砸得稀巴烂”,这都是后人对宋徽宗赵佶一生的评价,如此的两极分化,赵佶到底干了些什么呢?

       在登上皇位之后,赵佶背靠着当时繁荣的宋朝,可谓是分不清黑白,不仅每日只知道花天酒地,而且重用奸臣,处事昏庸,以至于后来国难临头,他只能束手就擒。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艺术上却有着极高的修养。事实上,赵佶不仅精通绘画,还开创了风格独特的“瘦金体”,迄今没有哪个皇帝能到达他的艺术高度,所以被称为“天下一人”。

       赵佶虽然在写意画领域有出色的成绩,但他画作的另一特点就是写实。“有气韵而无形似,则质胜于文;有形似而无气韵,则华而不实”。精于花鸟画的赵佶注重对细节的观察,善于准确抓住事物的特点,他甚至可以通过看别人画的月季花而推断出作画的时辰。

 节选自《山海经》2023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