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主题图书推荐:厉以宁

发布时间:2023-03-15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毛文晶

       经世济民,孜孜以求——厉以宁

       2023年2月27日,中国经济学泰斗厉以宁先生在北京逝世。

       他一生中撰写了大量经济学著作,成为一个给中国经济把脉的人,推动着经济的变革和前行……

       一、厉以宁简历

厉以宁1.png

       厉以宁(1930年11月22日-2023年2月27日),出生于江苏南京,祖籍江苏仪征,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他还是“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著名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1941年-1946年,厉以宁先后在上海南洋模范中学、湖南雅礼中学、南京金陵大学附中就读。

       1949年2月,以优等生资格接到了金陵大学化学工程系录取通知书。

       1951年,厉以宁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经济系 。

       1985年—1992年,担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管理系系主任。

       1986年9月,厉以宁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提出,经济改革最好的手段便是利用股份制的形式来改造现有的国有企业,改造现有的大集体企业 。

       1993年—2005年,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

       1998年,《中国非国有经济年鉴》创刊成立,罗涵先同志邀请厉以宁担任顾问。

       1999年7月11日,北京大学成立学部学术委员会,设立社会科学学部,厉以宁为首任学部主任。

       2005年,担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同年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厉以宁出任院长;11月6日在厉以宁的倡议下,成立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

       2023年2月27日19点31分,厉以宁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2岁。

厉以宁2.png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这场伟大的变革中,一大批中国经济学家为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中,1930年出生的厉以宁是最能影响决策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

       厉以宁先生为我国经济发展与改革贡献了大量重要的思想,倡导股份制改革,更亲历一线参与推动改革进程。

       厉以宁是把脉中国经济最准确的专家,他的建议主张常被高层采用,并从此改变历史轨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历史实践证明了他诸多真知灼见。

       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厉以宁先生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他将“经世济民、社会繁荣、百姓安居”作为自己的理想,曾表示:“作为读书人,总有些正心、齐家、人民生活改善的想法,这一直都是我的想法,也是我坚持至今的原动力。”

       斯人已去,佳作犹存。让我们重温厉以宁先生的经典著作,在广阔的经济领域孜孜以求,不断前行。

       二、经典作品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