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每月热书:半小时漫画中国史

发布时间:2023-03-31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毛文晶

image.png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

       作 者:陈 磊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

       馆藏索书号:K209/1031/1

       一、推荐语

       这其实是一本非常严谨的极简中国史,用漫画的形式十分幽默地描绘出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历史。研读后,我们才发现原来历史上的王侯将相也会像我们普通人一样有着哭笑不得的“蠢事”。它运用现代词汇叙述着古代故事,居然让生硬的历史变得如此“俏皮可爱”。每一段情节都由历史专家亲自把关,翻开书本,可让我们在哈哈大笑中通晓五千年中国史。

       二、内容简介

       看半小时漫画,通三千年历史,脉络无比清晰,看完就能倒背。

       仅仅通过手绘和段子,陈磊就捋出清晰的历史大脉络:春秋战国像个班级、大秦过把瘾就死、三国就三大战役、魏晋乱世多奇葩、南北朝盛产败家子、大唐最炫民族风……掀开装模作样的正史表象,略去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每一页都有历史段子,每三秒让你笑翻一次,而陈磊手绘的帝王将相则是又贱又蠢萌: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曹操、孙权,全都和你我一样,有优点和缺陷,有朋友和敌人,他们在历史关键节点迸发出的惊人能量铸就了三千年的疯狂中国史。

       三、作者简介

       陈磊,公众号混知创始人。他从小有个“不务正业”的小爱好,就是喜欢涂鸦。2014年底,在公众号发了一篇名为《如果东周列国是一个班级,这事儿就好理解了》的漫画文;此漫画一经发布就获得了10万多浏览量。2017年,陈磊主笔的第一本《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出版,该书累计销售超4000万册,让陈磊完成从月薪5000到身家过亿的蜕变。前央视知名主持人张泉灵称他是开创了另一种写史方式的现象级历史作者。

       四、作品评价

       这一系列的漫画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一方面讲的是高冷的历史知识,另一方面,它又无一例外地披上了一层“搞笑幽默”的外衣。原本枯燥、生涩的知识由此变得生动,更彰显了传播的力量。

——环球人物网

        “混子曰”的漫画没有拗口难认的词汇,没有刻意卖弄的文采,关注点恰好是大众想知道的,就像真有人拿着书给你讲故事一样。

——南方人物周刊

       历史知识丰厚,语言幽默风趣,文字浑然天成,简直是十全十美。

——历史学家毛佩琦

       被陈磊(笔名:二混子)转变为漫画后,硬知识软了很多,加上他的插科打诨, 硬知识不再面目可憎,甚至变得老少咸宜、高低通吃。

——新民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