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3月热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3-04-08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毛文晶

       


       阅读,是为了让一个人真正成为人。

       从懵懂无知成长为善于求知,从激发兴趣开始,让人爱上阅读;再到积累数量,养成阅读的习惯;最后是提升质量,培养思维。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化中心,是读者阅读之路上的掌灯人。无论你处在哪一个阅读阶段,都希望图书馆的这一点光能够照亮你的前进之路。

       为此,我们愿意把这件事做得长久。“每月热书”应运而生。

       希望每一期图书的积累能成为你涵养自身的沃土,希望灵魂在书籍的浸润下,永远保持前行。

       最是书香能致远,校园尽是读书人。

       祝你阅读快乐。

       接下来请浏览本期六大专题热书,看看有没有你看过的或者迫不及待想看的呢?

       政治历史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馆藏地址:K827=7/5059

内容简介:由29名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如果历史是一群喵》

作者:肥志

馆藏地址:J228.2/7740/1

内容简介:一部以华夏历史为主线,依据二十四史等文献资料编绘的历史漫画,塑造了12只体态丰盈、造型可爱的喵咪,精彩还原古代中国众多经典历史故事,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宋朝的腔调》

作者:石继航

馆藏地址:K825.4/1022/3

内容简介:跟着苏轼、欧阳修、黄庭坚、辛弃疾、陆游等诗词人物,看宋朝的兴衰荣辱,说宋时的风土人情,再现宋朝的历史变迁和社会风貌。


《小镇喧嚣:一个乡镇政治运作的演绎与阐释》

作者:吴毅

馆藏地址:D422.62/6007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比小说还精彩的当代中国乡镇政治观察论著,可媲美《江村经济》《金翼》《黄河边的中国》。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对于了解村镇关系,乃至整个中国的社会运转体系,提供了可观的参考。


《孔子大历史:初民、贵族与寡头们的早期华夏》

作者:李硕

馆藏地址:B222.2/4011

内容简介:细描圣人生活世界,还原孔子生平真相,发千载未发之隐覆;品味贵族时代风貌,追寻古代政治文明;借孔子看春秋,全景展现早期华夏的质朴与洪荒,文明滥觞期的脉动与嬗变。

文学小说


《活着》

作者:余华

馆藏地址:I247.5/8024/23

内容简介:余华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人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的一生,亦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社会变迁凝缩其间。


《荒原狼》

作者:(德) 赫尔曼·黑塞

馆藏地址:I516.45/6030/1

内容简介:黑塞出版于1927年的长篇小说,带有强烈的自传色彩,力求揭示和解决其本人与大众文化、工业社会和权力阶级的冲突以及深层心理危机的文学表达。



《第七天》

作者:余华

馆藏地址:I247.5/8024/19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绝望和温暖交织的作品,“勇敢而不偏狭,幽默而不乏庄重”。孤独的灵魂相遇后,彼此诉说,他们的声音交织成一片故事的森林,终于不再孤独。



《三体》

作者:刘慈欣

馆藏地址:I247.55/0287/2

内容简介:一部在光年尺度上重新演绎的中国现代史,讲述一个文明二百次毁灭与重生的传奇。



《生死疲劳》

作者:莫言

馆藏地址:I247.57/4400/30

内容简介:五十年间西门闹经历六次转世,一世为驴,二世为牛,三世为猪,四世为狗,五世为猴,终降生为人。在这六世里,他目睹蓝脸一家三代经历人生的生死疲劳,有极致的痛苦与欢乐,更有不灭的热情与希望。


人物传纪


《邓小平时代》

作者:(美)傅高义

馆藏地址:D616/230

内容简介:傅高义经典之作,完整回顾了邓小平的一生,全景式地描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之路,深入分析了邓小平个人执政风格及其开创的时期。


《苏东坡传》

作者:林语堂

馆藏地址:K825.61/4439

内容简介:在作者笔下,苏东坡是一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性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

《我们仨》

作者:杨绛

馆藏地址:K825.6=76/4727

内容简介:杨绛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先她而去的女儿钱媛、丈夫钱钟书,回忆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家庭是一生的庇护所,生命的意义不会因为躯体的生灭而有所改变。


《人生由我》

作者:(加)梅耶·马斯克

馆藏地址:K837.11/7744

内容简介:她是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母亲,但她更是自己人生的女王,她是梅耶·马斯克。马斯克说:“我的成功多半源于我母亲的培养和她特立独行的品行。”


《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者:(奥)斯蒂芬·茨威格

馆藏地址:K812/4454/2

内容简介:茨威格传记杰作,14位出类拔萃的英雄,扭转人类历史的瞬间。截取拿破仑、歌德、西塞罗、列宁等伟人一生中具有戏剧性的插曲,选取独特的历史视角,开文学传记新风尚。

社会科学


《父权制与资本主义》

作者:(日) 上野千鹤子

馆藏地址:G131.3/2162/1

内容简介:作者历经十年完成的重要作品,是其在第二波女性主义接近尾声,后现代女性主义思潮、酷儿理论兴起之初,对女权主义各个派别,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的再次思考。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美) 莫提默·J.艾德勒等

馆藏地址:G792/4424

内容简介:3万多位豆瓣网友五星推荐。只有主动的阅读才是真正有效的阅读,让你明确阅读的目的,系统掌握四大层次的高效阅读方法,不同读物的阅读方法一本书解决。


《娱乐至死》

作者:(美)尼尔·波兹曼

馆藏地址:G241.3/3486

内容简介:奥威尔曾在《一九八四》中预言人类将会遭受外来压迫,失去自由;赫胥黎则在《美丽新世界》中表达了另一种忧虑:人们会渐渐爱上工业技术带来的娱乐和文化,不再思考。本书告诉大家可能成为现实的,是赫胥黎的预言,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憎恨的东西,恰恰是我们热爱的东西。


《钝感力》

作者:(日)渡边淳一

馆藏地址:I313.6/3033/3

内容简介:在作者看来,“钝感力”作为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及人生智慧,相比激进、张扬、刚硬而言,更易在目前竞争激烈、节奏飞快、关系复杂的现代社会中生存,也更易取得成功,并同时求得自身内心的平衡及与他人和社会的和谐相处。


《圆圈正义:作为自由前提的信念》

作者:罗翔

馆藏地址:D909-53/6020

内容简介:网络上爆红的法律教师罗翔运用特有的坦诚、自省而尖锐的笔调,探讨了法律、正义、道德、权力的理念与现实、分析了如张扣扣案、莫某纵火案等社会热点案件、分享了自身求学经验和对人生的思考。

科技新知


《贪婪的多巴胺》

作者:(美) 丹尼尔·利伯曼等

馆藏地址:Q422-49/7126

内容简介: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案例讲述多巴胺如何影响人的情绪、行为和习惯,帮助我们充分发挥大脑的潜在功能,提高办事效率,在工作和生活中获得更好的表现。


《时间简史》

作者:(英)史蒂芬·霍金

馆藏地址:P19/1080

内容简介:探索时间和空间的核心秘密,本书自1988年首版以来的岁月里,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


《我就纳闷了:那些稀奇古怪的冷知识》

作者:黄书奇

馆藏地址:Z228/4454

内容简介:超有趣、有料的冷门知识百科全书,司空见惯但很神奇的硬核科学,打开知识海洋里的有趣灵魂,网罗各种冷门知识,奇趣话题,让你解锁新技能,快速涨知识。


《半小时漫画宇宙大爆炸》

作者:陈磊·半小时漫画团队

馆藏地址:P159.3/7410

内容简介:半小时读完138亿年宇宙史,一口气搞懂大爆炸、奇点、黑洞、引力波、暗物质……不摆吓人的艰深理论,没有沉闷的史料堆砌,翻开本书,笑着笑着搞定宇宙常识。


《这里是中国》

作者:星球研究所

馆藏地址:K92-49/6011

内容简介:以广阔的地理视角和宏大的时间尺度, 解读中国故事; 以唯美的照片、专业的地图、深情的文字, 描绘祖国山河, 让我们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 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 以及充满希望的未来。

商业经管


《底层逻辑:看清这个世界的底牌》

作者:刘润

馆藏地址:B848.4-49/0237

内容简介:中国著名商业顾问刘润把底层逻辑总结为与你分享是非对错、思考问题、个体进化、理解他人和社会协作五个方面的底层逻辑,带你看清这个世界的底牌。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作者:兰小欢

馆藏地址:D630.1/8097

内容简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小欢多年教学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解读城市化、房价、贫富差距、债务、国内外贸易生态等现象背后各种要素的联动。


《熵增定律:一切问题的底层规律》

作者:何圣君,王怡

馆藏地址:C912.6-0/2171

内容简介:熵增定律是由德国人克劳修斯提出的物理学定律,揭示事物总是向无序的方向的发展。本书是写给千万人的成长激励之书,帮你克服懒惰、终生学习,轻松应对充满麻烦的人生。


《干法》

作者:(日) 稻盛和夫

馆藏地址:B026-49/2252

内容简介:稻盛和夫经典著作,总结了“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先生70多年工作经验,讲述如何有效工作的方法,重点专注于人生观中的“劳动观”、“工作观”,而这个问题,在浮躁的当下具有重大而深刻的现实意义。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作者:(美) 彼得·德鲁克

馆藏地址:F270/2422/7

内容简介:管理大师德鲁克经典作品。探讨的是自我管理,强调有效是可以学会的,并提供了可以让工作更有成效的方法,激发更多职场人积极探索,努力成为卓有成效的自我管理者,最终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