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4月热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3-05-05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毛文晶

政治历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

馆藏地址:D616/5045/8

内容简介: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分十九章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华杉讲透孙子兵法》

作者:华杉

馆藏地址:E892.25/2442/1

内容简介:抓住兵法根本思想,通过155个经典战例,剖析2000多年来一直被误解至今的兵法原意。


《明朝那些事儿》

作者:当年明月

馆藏地址:K248.0/9086/1 

内容简介:国民史学读本,持续风行十余年。以真挚之心,重写有生命的大明王朝三百年历史。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作者:(美)塞缪尔·亨廷顿

馆藏地址:D5/0015/2

内容简介: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的国际政治类经典畅销书,书中对现今世界各种文明的研究和剖析,持续带给读者深入思考和启迪。


 

《党员、党权与党争》

作者:王奇生

馆藏地址:D693.74/1042/1

内容简介:从组织角度考察国民党为什么会失败,以国民党“治党史”为中心,着重探讨了国民党的组织结构等方面。

文学小说


《蛙》

作者:莫言

馆藏地址:I247.5/4400/66

内容简介: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诺奖得主莫言畅销不衰的代表作;书写计划生育时代的大爱之书。


《杀死一只知更鸟》

作者:(美)哈珀·李

馆藏地址:I712.45/1611/1

内容简介:关于勇气与正义的成长教科书,影响全球5000万家庭的“教养宝典”。

《霍乱时期的爱情》

作者:(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馆藏地址:I775.45/7724/16

内容简介:诺奖得主马尔克斯传世名著,写尽人类爱情所有可能;关于爱与生活的问题,我们能在这里得到答案。


《人生海海》

作者:麦家

馆藏地址:I247.57/5030/6

内容简介:上校赢了所有的仗,却败给一个不足道的秘密。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解密人性的荒唐与高尚。人生海海,何必在意一时沉浮!


《额尔古纳河右岸》

作者:迟子建

馆藏地址:I247.5/3711/21

内容简介:描写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的长篇小说,展示了弱小民族在严酷的自然环境和现代文明的挤压下的顽强生命力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人物传纪


《曾国藩传 》

作者:张宏杰

馆藏地址:K827=52/1234/6

内容简介:全面复盘曾国藩的整个人生路径及命运抉择,侧重于描写曾国藩的心路历程和精神成长,一生都对个人进行严格的自我管理。

《苏东坡新传》

作者:李一冰

馆藏地址:K825.6/1613/1

内容简介:一生波澜曲折都在诗里见:以诗词为主线,还原立体真实的苏东坡。参考百余种书目,触摸诗人的喜怒哀乐。


《音乐即自由》

作者:(日) 坂本龙一

馆藏地址:K833.13=6/4254

内容简介:音乐大师坂本龙一维一自传,五个乐章、五个阶段,全面叙述大师如何成为大师,全方位展示坂本充满魅力的人生历程。


《富兰克林自传》

作者:(美)富兰克林

馆藏地址:K837.1/3084/1

内容简介:改变无数人命运的精神读本,美国开国元勋富兰克林的传奇一生——平凡人可以有不平凡的成功人生。


《朱元璋传》

作者:吴晗

馆藏地址:K827=48/6068/3

内容简介:明史大家吴晗先生毕生心血之作。布衣天子,异类帝王,看懂他就看懂了明朝。

社会科学


《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

作者:刘擎

馆藏地址:B5/0248/2

内容简介:邀请你穿越时空,与19位闪烁着光芒的思想家对话。来一次思想的碰撞、一场观念的探险。


《终身成长》

作者:(美)卡罗尔·德韦克

馆藏地址:B804/2454/1 

内容简介:影响美国一代人的心理励志之作,颠覆传统成功学观点:成功不在先天,不靠外在,关键在于思维模式。


《被讨厌的勇气》

作者:(日)岸见一郎等

馆藏地址:B821/4045/1

内容简介:为什么“所谓的自由,就是被别人讨厌”?问题不在于世界是什么样子,在于你是什么样子。“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


《法治的细节》

作者:罗翔

馆藏地址:D920.5/6020

内容简介:罗翔解读热点案件,思辨法治要义,破解道德困境,从N号房事件到张玉环案,我们如何在现实中追求正义,在时事中保持理性思考。


《向前一步》

作者:(美)谢丽尔·桑德伯格

馆藏地址:K837.12/7722

内容简介:深刻剖析男女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原因,为女性提出成功密码。激励女性勇于接受挑战,从事真正热爱的职业,体验真正的幸福。

科技新知


《人类简史》

作者:(以)尤瓦尔·赫拉利

馆藏地址:K02/4452

内容简介:怪才历史学家简史系列开山之作,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解除历史的枷锁,看到多种多样的未来。


《宇宙》

作者:(美)卡尔·萨根

馆藏地址:P159-49/4447/1

内容简介:卡尔·萨根长销40年的科普经典,从大爆炸的混沌到宇宙的秩序,解锁时空中的伟大谜团,历数人类探索宇宙的高光时刻。


《上帝掷骰子吗?》

作者:曹天元著

馆藏地址:O413-09/5511/1

内容简介:生动的比喻,丰富的八卦,作者将量子力学的故事演绎得高潮迭起、引人入胜。


《地理学与生活》

作者:(美) 阿瑟·格蒂斯等

馆藏地址:K90/4744

内容简介:俯瞰海陆变迁,探索与重塑地球律动之美;纵览全球文化,勾勒并解析世界人地格局。


《浪潮之巅》

作者:吴军

馆藏地址:F49/6037

内容简介:了解科技产业的经典著作,看懂信息产业发展规律把握时代科技发展趋势。

商业经管


《思考,快与慢》

作者:(美)丹尼尔·卡尼曼

馆藏地址:F069.9/2176

内容简介:诺奖得主卡尼曼带领我们体验一次思维的创新之旅,讨论快思考和慢思考、直觉与理性,彻底改变你对思考的看法。


《贫穷的本质》

作者:(印) 阿比吉特·班纳吉等

馆藏地址:F113.9/1124

内容简介:诺奖得主班纳吉深入剖析全球贫困的本质,探究如何逃离“贫穷陷阱”,寻求脱贫良方。


《可复制的领导力》

作者:樊登

馆藏地址:F272.91/4412

内容简介:国内领导力专家、樊登读书会发起人樊登作品,提出“可复制的领导力”理念、方法以及实操技巧和经验。


《富爸爸穷爸爸》

作者:(美)罗伯特·清崎

馆藏地址:TS976.15/3524

内容简介:作者以亲身经历的财富故事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半小时漫画经济学》

作者:陈磊团队

馆藏地址:F0-49/7410/1

内容简介:用特别有趣的方式,讲清楚特别艰深的经济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