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线上图书•中秋

发布时间:2023-09-29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张思源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白月光,透过窗,祥瑞洒在窗台上;中秋日,倍思量,酒香浓烈情韵长。

       又是月满桂香季,家人团坐,灯火可亲,在笑闹中品故乡味道,在静夜中纳凉赏月,如此简单又难得,如此幸福又感伤,毕竟既有团聚,就会有别离,好在月光有情,当与家人共同望月,目光便会相遇在月亮上,光影倾洒间,故乡也不再只局限于那一方小小的土地。

       或在田间乡野,或是老城古道,月光所照皆是故乡,双脚所踏皆为生活。让我们一同在本期好书中,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万事岁月长。虽是月光清冷,秋季渐凉,也仍能在动人文字中感受世间的温暖、心灵的滋养、自我的治愈......

       1.《草枕》

        “行旅在外,结草为枕”,与山川草木对话,同乡野田埂约会。若故乡遥远,那就在美景中寄托一份思念,保留美好、豁达在心间。

1.jpg11.png

夏目漱石著;林少华译   青岛出版社    

       本书作者为了追求艺术的纯然真谛,便逃离俗世,开启了一段采风之旅。他在思考如何写诗、作画的同时也在积极地探索生命的真谛以及对万物的看法。在山中,他看到了田野中茂密的紫云英,霞光充满绚烂的花海,清脆的云雀鸣叫,温柔滚在云层的山峰。这本是山野最普通的景色,却让他不禁感叹:“只有远远望见菜花的时候,眼睛才苏醒过来。只有听到云雀鸣叫的时候,灵魂才分明有了着落。”正是接触了这些普通又壮丽的景色,作者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内心深处的世界大于眼前这个世界,而不是被世界包裹其中,对“人情”与“非人情”的概念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2.《复活》

       “《复活》是歌颂人类同情的最美的诗、最真实的诗,书中体现了卑劣与德性,一切都以不宽不猛的态度、镇静的心态与博爱的怜悯去观察。”

——罗曼·罗兰

2.jpg22.png

(俄)列夫·托尔斯泰著;安东,南风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任何一部好的作品都离不开生活的点滴积累,和对人情冷暖的深刻洞察。托尔斯泰在这本书的创作上花费了巨大的心血,他为此特地参观了莫斯科和外省的许多监狱,上法庭旁听审判,接触囚犯、律师、法官、狱吏等各种人物,深入农村调查农民生活,还查阅了大量特案资料、分析研究。书中男女主人公通过各自的忏悔和宽恕,双双走向精神和道德的“复活”,使其人性得以复归,达到了“心灵的净化”。作为托尔斯泰呕心沥血的晚年力作,它是一部伟大的文学巨著,更是作者一生探索和思想的总结呈现。

       3.《卓越医生的修炼》

       只有直面过生离死别,才能更加懂得去敬畏生命、珍惜生活。在每一个或温暖或惊悚的病例故事背后,都是一场场生与死的殊死较量。

3.jpg33.png

杨傲飞著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小说讲述了一位优秀骨科医生的卓越奋斗历程。他通过不懈努力,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积极响应号召,去到偏远的地区支援地方医院的骨科发展,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深刻理解了何为医者仁心,并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带领所支援的地方医院骨科走向了辉煌。

       个人的奋斗历程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故事不但细致描绘了这名骨科医生在个人婚恋、就业及职业晋升上的处境、做出的抉择和收获的成长,同时更体现了国家对医疗资源平衡发展的宏大发展战略思路,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4.《扶州记》

       看起来,没有谁能逃得开时尚、粗放与快节奏的裹挟,也避免不了和传统意义上的故乡渐行渐远的命运,但却似乎可以借助个人记忆,在走向一个个崭新的外部世界时,得到传统、细腻与从容的反哺。

4.jpg44.png

李春蓉著    成都时代出版社

       本书中,作者用诸多篇幅细致展示了传统扶州的生活场景。缓慢的日常里,既有平凡人家柴米油盐的温暖,也有随处捡拾的快乐,更有人与动物之间的恩义,千回百转中全是细腻的乡土人情。作者由人物、动物、植物之间的稀松日常,投射出一个特定时代、特定环境下的集体记忆,她试图从个人记忆走向集体记忆,并最终走向更为辽阔的人类精神记忆,让这些记忆在滚滚向前的时代大潮裹挟下,不失去言说的价值。

       5.《我与一座城》

       圆月上长空,四海归心同,皎洁月色中,你还能忆起承载了你整个童年的那个故乡、那座小城吗?

5.jpg55.png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编    人民日报出版社    

       老城城墙上的青砖虽已失去了往日的魅力,一块一块地凹陷着,随着时间的逝去而参差不齐,但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记忆,却从未褪去。本书精选《人民日报》副刊“我与一座城”栏目的散文75篇。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一个人与一座城市相遇、相伴、相知、相依的情缘故事,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文章描写细腻,文笔生动,情感真实,读者在获得美好阅读体验的同时,也能领略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新世纪初几十年间,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6.《小猴子找妈妈》

       一只小猴子找不到妈妈了,热心的小蝴蝶飞过来帮忙。可是根据小猴子的描述,小蝴蝶总是找错,她一会儿找到了大象,一会儿找到了蜘蛛,一会儿找到了青蛙……这是怎么回事呢?小猴子真是急坏了,他最终能在小蝴蝶的帮助下找到妈妈吗?

6.jpg66.png

 宋娴主编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这是一本感人至深的儿童读物,讲述了小猴子在森林中迷路后,寻找妈妈的故事。小猴子和妈妈虽然在旅途中分开了,但他们的心却紧紧相连着,他们都在用各种方式寻找对方,尽管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挑战,小猴子也从未放弃。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家庭的重要、亲情的珍贵和友情的真挚。让我们一起在生动的图文阅读中感受美好情感的力量,与孩子一同收获感动与成长。


       7.《中国通史》

       中秋是古老的传承,国庆是新征程的启航,新与旧的交织,透出浓浓的中华风骨,与一脉相承的文化力量,而在这份文化传承的背后,尽是历史那神秘而悠久的厚重积淀......

7.jpg77.png


吕思勉著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吕思勉先生有感于自己“少年时,因没有名师指导,精力、时间浪费甚多,因未得门径,绕掉的圈儿也属不少”,才专为青年学生写的一部“自修适用”的历史入门书。这本中国通史,一改传统史书艰深难懂的风格,将五千年中国历史用简单浅显、富有趣味的文字向读者们娓娓道来,观点犀利,见解深刻,为通史的写作打开了一个新的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