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线上图书•寒露

发布时间:2023-10-08 审核人:朱小香 编辑:张思源

        “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在二十四节气中,有两个因露水而得名的节气:秋分之前的白露,以露水的颜色定节气;秋分之后的寒露,以露水的温度定节气。夜晚仰望星空,会发现星空换季,代表盛夏的“大火星”已经西沉。冬天的脚步声正在一点点靠近。

       深秋的寒意,不如冬天的刺骨,反倒多了一丝沁人心脾的舒爽,在萧瑟秋风的伴奏下,连落叶都跳起了轻盈的舞旋,内心的浮躁似乎也能随风一起飘散,只想沉醉在翩然的书页间,安安静静地感受文化的熏陶、智慧的传承、人生的启迪,伴着万物的成熟一起享受心灵的慢成长。

       1.《看病的智慧》

       今宵风寒露重,从此良人倍珍重。天气转凉,要学会善待身体,才能活成更好的自己。

1.jpg11.png

黄瑞良著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去医院看病其实也是一门技术活,想要就医少走弯路,这些智慧小技巧您一定收好。本书作者在自己看病、帮别人看病和看别人看病的过程中,有很多自己绕不开的困惑,因此他努力去寻找答案,最终撰写下此书。在书中,作者以问题为导向,对于如何识别疾病信号等一系列大众普遍关心的棘手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和实用性意见,方便患者们更加便捷、高效地进行看病就医。

       2.《泰和宜山会语》

       在中国民间,有“露水先白而后寒”之谚语,每一个节气背后都承载着中国的传统文化,表达着人与自然之间的独特时间观念,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

2.jpg22.png

      马一浮著    吴晓明,孔祥清点校       浙江大学出版社    

        “天下虽干戈,吾心仍礼乐”。本书是马一浮先生在抗日战争期间,应浙江大学竺可桢校长之邀,随浙江大学辗转于江西泰和、广西宜山期间为浙江大学师生开设“国学讲座”之讲义。马老先生从天地溯源讲起,他虽年过半百,但仍头脑清晰、目光炯炯地为同学们讲述中国灿烂、辉煌的文化,并希望同学们在这苦难的日子里不受环境的影响,不断磨炼自己,建立完善的人格。时光流逝,数十年后,当我们再度阅读这些文字,也应回忆起,在那战火纷飞的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为了种族不灭,在奋力地传播中国文化、延续民族之魂。

       3.《文明的火种》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人类文明成果,只要稍稍对比一下人类文明的过去和现在,我们都会为人类取得的辉煌成就而骄傲。

3.jpg33.png

汪诘著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古人依托传统节气这一伟大智慧结晶筹划农忙耕种,今人依托科学技术的进步过上更好的生活。人类文明之所以能够迸发出如此耀眼的光芒,要归功于人类创造并守护住了“科学”这颗文明的火种。科学之于人类,是文明的火种,科学之于个人,也是无价的精神财富。本书作者作为科普作家和科普自媒体人,用当今大众喜闻乐见的自媒体人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去介绍科学精神,探寻人类文明的火种,在带给大家趣味横生的阅读体验的同时,也能够令读者们受益匪浅。

       4.《山海经》

       天渐寒,饮一杯热茶,在沧桑文字中遥想古时志怪传奇,也别有一番滋味。

4.jpg44.png

周明注解    人民文学出版社    

       鲁迅评价《山海经》说:“它让我看到了传统文化蕴藏的无限潜在价值。”《山海经》构筑了一个古老又遥远的世界,全书以山川地理为脉络铺展开来,在名山大川、四海大荒之间,无数神灵、异民、珍禽、奇兽、灵草、嘉木时而闪现,交相辉映,凝结成一幅瑰丽烂漫的长卷。在《山海经》光怪陆离的传奇世界里,我们不仅能够让想象力在文字间尽情驰骋,也能在其中窥见中国神话最初的样貌与魅力。

       5.《活出你的天赋才华:人类图通道开启独一无二的人生》

       季节不停流转过渡,人类的成长也宛若四季轮回,而秋季恰好就好似人之中年,是认识自我、绽放自我的大好时机。

5.jpg55.png

乔宜思著    华夏出版社    

       你可曾想过,如果每个人在出生时,都附带一张写明自己天赋才华的人生使用说明书,并可以从中了解到这些才华发挥到极致时可以达成的境界,那么,你的人生是否会和现在大不相同?

       人类图,正是一套帮你按图索骥,了解自己人生组成与运作方式的便利工具。书中36 条人类图通道,36 种与众不同的天赋才华,每一项天赋才华,都有具体可行的使用方法与建议。经由本书中所介绍的人类图,你将真正了解这些上天赐予你的神奇配置,轻松活出独属于你自己的自信人生!

       6.《秦汉史》

       寒露宜静,让我们在静谧中倾听历史的叹息、感受历史的温度。

6.jpg66.png

吕思勉著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浩荡的江河载着诉说,观于苍古,星海横流,岁月成碑,秦汉之人存留于历史洪荒之间,弹指而过。在作者吕思勉的诸多史学论著之中,《秦汉史》是最能够集中体现这位卓越史学家科学精神的著作。它作为吕先生“四部断代史”的第二部,写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是了解秦汉史最基本的参考书之一,已成为中国近代学术史上的经典著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该书将秦汉政治历史分为十一个段落,既作了全面系统的叙述,又能抓住重点进行比较详细的阐释,对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和文化学术均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7.《暴风雨》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冷。让我们伴着萧瑟的秋风,走进命运交织的荒岛奇遇,品读启迪人生的精彩故事。

7.jpg77.png

〔英〕威廉·莎士比亚著    方平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别在树下徘徊,别在雨中沉思,别在黑暗中落泪。向前看,不要回头,只要你勇于面对,就会发现此刻的阴霾不过是短暂的雨季。”

——《暴风雨》

       《暴风雨》被认为是莎士比亚最后一部独立完成的戏剧和悲喜剧,因此被称为“传奇剧”。这部传奇剧集中地反映了莎士比亚晚期的思想,因而也被称为莎士比亚的“诗的遗嘱”。雨果曾评价莎士比亚道,“他这种天才的降临,使得艺术、科学、哲学或者整个社会焕然一新。他的光辉照耀着全人类,从时代的这一个尽头到那一个尽头。”而这部剧作也正是莎士比亚伟大思想光辉的淋漓体现。

       8.《莫砺锋讲宋诗课》

       人间忽晚,山河已秋,一个转身,秋天成了风景,冬天成了期待。金秋十月,在美景秋色中吟一首好诗,倾吐人生的怅然,岂不快哉!快哉!

8.jpg88.png

莫砺锋著    凤凰出版社    

       本书为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中国好书”作者莫砺锋教授关于中国诗歌史上又一璀璨高峰——宋诗的著作。这组精彩的古典诗歌课,汇聚了王禹偁、杨亿、梅尧臣、欧阳修、王安石、苏轼、陆游、范成大、文天祥等两宋三百余年诗坛上最为耀眼的群星,宏观与微观结合,诗情与学理兼备,精心解读了《春日西湖寄谢法曹歌》《明妃曲》《黄州寒食诗》《长歌行》《正气歌》等宋诗名篇,展示了宋诗以平淡美为艺术极境的风格;探究了宋代诗人如何以俗为雅、苏轼为何在北宋诗坛上独领风骚等问题。篇篇精彩,令人叹服。

       9.《洪水之年》

       “阿特伍德知道如何让我们直面自我,但她握在手中的镜子却不仅仅是在反射我们的生活……《洪水之年》并不是一部预言式的作品,但其中发生的一切却呈现出怪诞的可能性。”

——珍妮特·温特森

9.jpg99.png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万里秋意正浓,慢品人间烟火,让我们一同在充满想象力的小说世界中,开启对人生的深度思考。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被誉为“加拿大文学女王”,她的小说充分展现了关于科幻、未来世界和反乌托邦的思想。本书仿佛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想象中的世界,描绘了人类长久以来忧惧的洪水之患。不过,这是一场“无水的洪水”——迅速蔓延的疾疫令数千万人命丧黄泉,也造成几乎所有电子系统和工业体系的瘫痪。在一切土崩瓦解之时,人类该何去何从?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也是对人何以为人、人类文明如何拯救自身的终极拷问。

       10.《如何运用科学思维方法》

       正如对节气运作规律的掌握,有助于生活的开展,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规律,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善于观察和总结规律,方能让生活、工作、学习都事半功倍。

10.jpg1010.png

 任初轩编    人民日报出版社   

       本书收录《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最新刊发的理论文章,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系统思维、理论思维等几个方面对如何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进行了分析和论述,指出重视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是我们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宝贵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需要坚持并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去观察、思考、分析、解决问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11.《普通人的财富自由》

       鸿雁南飞是寒露中一大物候,飞鸟翱翔于空,那份自由令人艳羡。但对于人类而言,自由不在于世界的广阔,而在于心智上的成熟,和物质上的充裕、富足。

11.jpg1111.png

李蓉著    广东经济出版社   

       中产家庭是近10年在中国社会迅速壮大的一个群体,他们过往靠勤劳和智慧积累了财富,渴望跨越阶层实现财富自由,但是又时刻处于手停口停的危机中。本书的作者用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为中产家庭描述了一条跨越阶层的道路,为中产家庭带来一剂财富自由、生活自由、心灵自由的解药。也许我们不会因为一本书就实现财富自由,但是这本书渗透给读者的财富规划观念与方法,是通往自由之路的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