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像资料借阅须知

点击量:7719

本馆音像资料分为随书光盘、随刊光盘、独立电子出版物三个种类,借阅地点在多媒体功能区。

一、借期与数量

音像资料借阅期限为7天,教师每人可借阅10片,学生每人可借阅5片。

二、音像资料违章处理办法

(一)所借音像资料要在规定期限内归还,逾期要交罚款,每张每天0.1元

(二)随书、随刊光盘损坏、遗失赔偿

1.光盘借出时完好,归还时发现划痕、污损,但不影响数据读取,视实际损坏情况处以1-5元罚款。

2.光盘借出时完好,归还时光盘丢失,或出现裂痕,且数据无法正常读取:

(1)如果图书馆有其他复本可供刻录恢复,CD盘处以每张5元罚款,DVD等其他盘处以每张10元罚款。

(2)如果图书馆无其他复本,须以完全相同的光盘抵赔,如果不能抵赔相同光盘,按照所附图书或者期刊的定价金额赔偿。

(三)独立出版的电子出版物损坏、遗失赔偿

1.借出时完好,归还时发现盘面出现轻微划痕、污损,录像带等盒体发现裂痕等轻微损伤,但不影响数据的读取,视实际情况处以定价50%以内的罚款。

2.借出时完好,归还时丢失或者出现严重损坏,须以完全相同的电子出版物抵赔,并交手续费3元,如果不能以原物抵赔,按照以下规定赔偿:

(1)一般电子出版物,按出版物定价的3倍赔偿;

(2)珍惜电子出版物酌情加倍赔偿;

(3)整套电子出版中有多个光盘/磁带/录像带的,如果其中1盘或几盘丢失、损坏,按整套价格的3倍赔偿。

三、音像资料借阅注意事项

1.借阅音像资料之前,应对所借光盘进行全面检查,如发现光盘划痕过深、盘片开裂、漆保护层损坏等情况,要立即向工作人员说明,否则在归还时发现损坏由借阅人负责。

2.音像资料(光盘、录像带、磁带等)是易损载体,怕挤压和划伤,怕强光长时间照射,需要密封防尘储存,所以读者借出后一定要小心保管。

3.音像资料借出之后,读者最好立即测试,如果发现无法正常播放等问题,一定要在当班向图书馆说明,否则归还时发现问题,由借阅人负责。

4.请尊重作者版权,光盘内容仅限自用,请勿擅自拷贝和上网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