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点击量:5524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解决突发事件,保障图书馆及读者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学校的相关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在图书馆范围内发生的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特别是危及图书馆及读者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性事件,如火灾、重大自然灾害(如地震、水灾)、重大财物失窃或损坏、群体性事件、伤病或者其他重大事件,适用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以人为本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责任,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教育疏导、防止激化,职责明确、密切配合,反应及时、规范有序,及时、果断处置的原则。

       三、组织领导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四、消防应急预案

       (一)报警程序

       1.发生火灾时,现场马上组织疏散人员离开现场。立即报警拨打火警电话(119、110),报告内容为:“xx地方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地址:xxxx“;。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2.迅速报告校安处及分管的校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二)组织实施

       1.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2.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3.消防车到来之后,要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4.使用器具:专业灭火器等。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灾地的道路,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五、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一)在图书馆范围或邻近地区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领导小组立即组织各小组成员赴现场,并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图书馆抢险救灾。

       (二)迅速发出灾害警报,组织仍滞留在楼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三)尽量关闭、切断输电、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灾后滋生其它灾害。

       (四)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安全地带,进行必要救治的同时,联系校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五)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图书馆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六)消除恐慌心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七)迅速了解和掌握图书馆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六、重大财物失窃或故意损坏应急预案

       (一)保护现场,阻止任何人员接近和破坏。

       (二)立刻联系校安处协调解决,并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如案件超出校安处处理范围,拨打110报警。

       (三)积极协助校安处或警察的调查工作。

       (四)向相关部门汇报财物损失情况,如长时间未找到责任人,要及时做好补缺或修理工作。

       七、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发生多人打架斗殴、流氓滋扰、示威抗议等群体性事件时:

       (一)当班工作人员稳定好现场人员情绪,立即向领导小组汇报。

       (二)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迅速出面解决,控制事态扩大。

       (三)联系校安处协调处理并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如事态仍无法控制,拨打110电话报警。

       (四)发生意外伤亡事故时,视情况轻重立即与校医务室或120急救中心联系进行救治。

       八、伤病应急预案

       读者来馆期间发生的各类急病、意外伤害等:

       (一)当班人员控制好现场情况,立即通知领导小组赶赴现场。

       (二)立即与校医院或120急救中心联系进行救治并向分管校领导汇报。

       (三)必要时通知当事人的家属到馆协助处理。

       (四)维持好现场秩序,稳定当事人情绪,防止事态扩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