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安全保卫制度

点击量:5315

         一、消防安全管理

       (一)图书馆设立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由馆长兼任,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组成,负责全馆的消防安全工作。馆内设1名消防安全员承担全馆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工作。

       (二)各部门有关人员必须每天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排除,并及时向相关领导和部门汇报。

       (三)馆内的消防安全器材的安置配备由校安处设计和保障。馆内相关人员需定期进行消防设备检查,并进行详细记录,定期上交,完善安全管理档案。检查时如发现消防设备遗失、过期等情况应及时向保卫处报告并监督其重新配备。

       (四)图书馆是重点防火单位,严禁在馆内任何地方吸烟用火及使用电热器等高功率的电器设备,馆内工作人员必须注意电气设备的安全使用,不得私拉乱接电源,做到正确操作,人离电断。

       (五)为保障馆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下列行为:占用疏散通道;在开馆期间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将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遮挡、覆盖;其他影响安全疏散的行为。

       (六)定期对馆内工作人员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馆内工作人员应熟悉馆内的消防设施,如烟感报警系统、火灾报警按钮、应急灯、疏散指示灯等。

       (七)如遇火情,应保持冷静,及时按照《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中的相关流程。

       二、防盗管理

       (一)全馆工作人员应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并预防各种盗窃行为的发生,下班时关好门窗,维护馆内的财产安全。

       (二)二楼多媒体功能区是重点防盗区域。工作人员除了定期维护以外还要注意检查计算机是否完好无损,有无配件缺失现象,如发现丢失应立即上报相关领导或负责人,并做好记录,维护被盗现场。

       (三)流通部书刊借还处的计算机仅供工作人员专用,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工作区域内,工作人员应妥善保管密码,不告诉无关人员。

       (四)各楼层当班人员及保卫人员应定时在各个楼层巡逻检查,特别在下班前更要加强巡查,确保没有外来人员逗留馆内。

       (五)各部门工作人员必须管好钥匙,未经批准不得将钥匙转借或复制。

       三、计算机使用及网络安全管理

       (一)馆内工作人员及读者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不得在网上浏览和传播危害国家安全、淫秽的信息资料以及不良言论。一切试图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将由行为人承当全部责任。

       (二)馆内工作人员及读者不得利用联网计算机从事危害校园网及本地局域网服务器和工作站的活动,不得危害或侵入未授权的服务器和工作站。故意传播或制造计算机病毒,危害图书馆及校园网系统安全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三)馆内工作人员及读者应爱护计算机,不要随意插拔计算机电源,不得随意移动和拆卸计算机,不建议使用usb充电,注意保持计算机各部件的清洁,减少灰尘。工作人员发现计算机出现故障时及时联系计算机维修人员修复,以免影响工作和读者使用。

       (四)馆内工作人员及读者不得擅自更改计算机原有设置或加设口令,未经许可严禁在计算机上安装与工作学习无关的软件,特别是各种游戏软件,慎重浏览来历不明的网页和视频,小心使用移动存储设备,尽量先杀毒再使用,防止感染病毒。

       (五)馆内工作人员必须各自保管好进入业务系统的工号及口令,不能告知其他无关人员,不得擅自进入他人帐户,以免造成工作秩序紊乱。系统管理员必须对服务器用户名、系统口令等保密,不得告诉他人,并定期做好数据备份,以确保数据安全。

       (六)馆内计算机技术人员要定期对馆内计算机进行系统以及软件的升级和维护。维护好图书馆机房的安全卫生与整洁,维护机房室内温度环境与用电环境,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机房。

       (七)馆内工作人员应引导、监督读者遵守馆内计算机使用规则,发现违反规定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屡劝不听、情节严重者要向学校及公安机关报告。

       四、人身安全管理

       (一)人身安全是馆内工作正常开展和保障读者切身利益的基础,应该保持正确的认识和高度的责任心,保证馆内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馆内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应定期巡视楼内各个地方,有无异常事情发生,下班之前要求所有读者安全离开,在读者全部走完后,工作人员再关好门窗,关照明设备、空调等,方可离开。晚班工作人员离岗时尽可能结伴而行。

       (三)如馆内发生有工作人员或者读者身体不适、自伤或伤人、抢劫、斗殴等恶劣刑事事件,应立即查看并保护现场,按照《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的处理办法,及时向领导及有关部门汇报或求助。

       五、防漏、防鼠害、防虫、防霉管理

       (一)各楼层工作人员要每天查看门窗是否完好,墙面是否有渗漏。下班之前确保门窗关严,以防雨水渗漏。确保卫生间、饮水机的龙头关好。

       (二)各楼层工作人员每天要做好图书保洁修缮工作。定期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在馆内喷洒杀虫剂,减少虫害;采取措施在各个楼层放置灭鼠设施,防止老鼠对办公设施及图书的损害,在进行杀虫、灭鼠害药物投放前,要告知工作人员和读者,确保人身安全。

       (三)保持馆内空气的流通,把室内的温度调节至保护图书及设备的有效范围内。

       (四)工作人员及读者勿将食物留在馆内办公室或工作台。保洁人员要定时收拾垃圾箱和垃圾筐,确保清洁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