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备份与事故应急制度

点击量:6952

       一、数据库备份与事故应急由专业技术人员全职负责,建立数据库备份计划,保证数据库安全与稳定。

       二、所有数据库以及日志须每日完全备份,并自动删除前两周备份文件。备份执行过程中应有详细的规划和记录,包括备份主体、备份时间、备份策略、备份路径等。核心业务数据尽量采取异地备份。

       三、数据库相关的账号密码严格保密,仅限数据库管理员、技术部门主任和馆长知晓,并定期更换。密码不得使用简单易猜数字,要结合使用大小写、字母、数字、符号等,长度8位以上。

       四、数据库管理员做好日常维护台账工作,各类安装、故障、维护工作要做好记录备查。应用系统、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在进行修改、升级、安装补丁等操作前,须进行系统和数据的全备份并具可恢复性。

       五、数据库管理员要定期检查和测试备份设备和备份信息,保持其可用性和完整性。

       六、数据库管理员需熟知备份策略和备份文件位置,掌握备份还原方法,对于因设备故障、操作失误等造成的故障,应立即开展恢复工作,确保系统最快速度恢复运行。

       七、数据库一旦出现故障,应立即处理,及时恢复,避免影响图书馆运行。发生严重故障等事件须及时上报馆领导和校网络信息中心。